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概况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创新教育理念为先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理工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为办学特色,在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和实践。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平台建设中,中心通过融合国家级、省级等学科竞赛与学生创新实验训练、融合科研实践与教学改革,探索创立了“以赛促改、赛学结合、守正创新、科研引领”的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新理念,形成了符合“基础性、科学性、创新性、环保性”原则的实验课程特色体系。通过制度、师资及资金等各方面体系的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化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支撑环境。

中心拥有独栋专用实验大楼,大楼建筑面积约12600平方米,仪器设备3040台(套),仪器设备总值约4543万元。中心共设7个基础及专业实验室:无机与普通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制药化学实验室、仪分及综合化学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心共承担65门/次实验课,服务我校7个学院共24个专业,服务学生3886人/年,实验人时数24.8万人时数/年。

教学成果

化学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科研素养、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依托。在福州大学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和一流本科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创新教育理念为先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理工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为办学特色,以“以赛促改、赛学结合、守正创新、科研引领”的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新理念,在化学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模式和化学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和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心近年来在以化学实验竞赛为抓手,促进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和成效:搭建了首个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集训、竞赛基地,成功举办“2015年福建省高校化学实验夏令营”;2016年承办了“第一届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2018年顺利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开创了第一次非985高校承办的先例;发表化学竞赛相关教研教改论文7篇,相关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此外,2019年起,中心与省科技馆携手共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建立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公众提供各种化学类相关科普活动或科普展示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在对外交流、公众科普、开放服务等方面的示范和引领。

近五年来,化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获得教学改革项目14项,其中省级项目3项,校级重点项目7项;在国内权威和核心教改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3篇,培养了我校首位教授级高级实验师,多位老师获得福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一、二等奖,相关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化学实验中心特别注重化学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搭建“化学学科竞赛实践训练和研究型创新能力训练”两大化学创新教育教学实验平台并对本科生开放,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化学实验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项,特别奖3项,优秀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特别奖3项。


示范辐射

在圆满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化学实验中心积极举办服务社会和兄弟院校的竞赛和科普活动,承担起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5年7月10日-7月15日,承办第一届福建省高校化学实验夏令营,福建省十三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

2016年4月27日-4月29日,承办第一届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2018年7月6日-9日,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2019年起,中心与省科技馆携手共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建立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2019年7月3-4日,我院实验教学中心联合福建省科技馆举办了一期面向中小学生的“趣味化学科普夏令营”。

2019年10月19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福建省科技馆分馆的“走进中学”科普系列活动。

2020年8月25-28日,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和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联合举办“2020年福州市高中学生化学学科能力提升暑假训练营”。

通过一系列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公众提供各种化学类相关科普活动或科普展示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在对外交流、公众科普、开放服务等方面的示范和引领。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