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基础化学实验 | 有机化学实验 | 正文

有机化学实验A(上)

undefined

undefined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实验A(上)

英文名称: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A(1)

开课学期:学年第学期

学分/学时:3学分/72学时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先修课程: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

选用教材:兰州大学编.有机化学实验(第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主要参考书: 高绍康主编.基础化学实验,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年

课程性质和目的:本课程是学生化学基本操作实验和化学基本原理实验的训练课程,是学习后续实验课程的基础,也是化学系学生今后参加科研工作的基础通过实验课的学习,使学生对有机化学实验常用仪器有一认识;掌握部分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原理。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实验操作技能;熟练掌握有机实验的基本操作。培养学生独立动手、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 1. 安全教育,仪器清点认识,塞子的配置;2. 蒸馏(乙醇、乙醚);3. 分馏(丙酮和水);4. 熔点测定;5. 萃取(液-液);6. 重结晶A;7. 重结晶B;8. 水蒸汽蒸馏(生姜油的提取);9.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索氏提取);10. 色谱(薄层、柱);11. 微量实验一;12. 微量实验二。


上一篇: 没有了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