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与辐射 | 参观交流 | 正文

段连运教授莅临实验中心参观访问并指导教学工作

9月18日上午9点,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大学生化学竞赛组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段连运教授前来我院参观访问并指导教学工作。段连运教授首先参观了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教学和综合化学实验室,听取了实验中心的相关人员关于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实验中心的仪器配备和运行情况的介绍。段教授在参观后指出,实验室的硬件以及实验课程项目与内容都要做更好的调整使得学生进一步提高实验的能力;实验中心应该继续改善仪器的运行状态,以“立足教学、服务科研、专管共用”为指导思想扩大中心的中型和大型仪器的使用率。

随后,段连运教授来到嘉锡楼504与我院教师进行座谈,化学学院石炳文书记、王绪绪院长、黄剑东副院长、袁耀锋副院长、各系系主任、各个实验课程组的组长以及实验中心的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石炳文书记代表学院对段连运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袁耀锋副院长从“卢嘉锡人才实验创新班”的设立理念、学生选拔方式、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向段教授做了详细介绍。

段连运教授在听取介绍后对“卢嘉锡人才实验创新班”的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在座谈中他也提出了对化学实验课程改革的具体看法,他指出实验课的教学中不仅要注意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的培养,而且要重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培养,重视科学素质和科学素养的培养。他还强调了综合实验课区别于科研训练,在实验课程改革中应该予以高度重视。综合实验开设项目时要严格三个标准,即综合实验项目要在内容和方法上至少跨两个二级学科,要对基础实验中的内容进行补漏拾遗,成为本科生基础实验和科研训练之间的桥梁。最后,段教授还针对老师们关于教学的各种问题作出了精彩的回答,他的一席发言让前来座谈的老师受益匪浅。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