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与辐射 | 科普活动 | 正文

体验大学校园,感受化学魅力———记10月27日八中学子参加福大化学学院对外开放日活动

为了更加合理而有效地利用高校重点学科平台资源,我校将与福州第八中学在学科竞赛,实验拓展,科普宣传,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进行合作。10月27日,在福大6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邀请八中的老师与高一高二优秀学生代表到我院实验中心进行参观与体验。

袁耀锋副院长首先为福州八中同学与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接着,由大四学生代表沈浩强同学介绍福大的发展及优势学科介绍,从他的发言中,同学们都对福大化学学院的强大实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随后,由2015级嘉锡班,已保送北大化学系的秦少杰同学为大家传授大学生活与学习的经验。同学们都听得格外认真,毕竟神秘而美好的大学生活是每个高中生都心神向往的,能够亲耳听到如此优秀的学长分享大学的”秘诀”,应该能让大家少走不少弯路。

科普环节永远是那么引人入胜,福大分析化学博士生导师邱彬教授深入浅出,从福州癌症死亡率居首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安全,从亚硝酸盐,到保鲜膜,从人工合成色素到吊白块,杂环胺,以及农药残留,每一项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化学物质都已经有相应的检测仪器与试纸申请专利,让人担心之余有逐渐放心下来。看来问题虽多,但只要找到检测的方法,就有办法加强市场的监管,降低食品添加剂过量导致的风险。在邱彬教授发言期间,掌声此起彼伏,许多同学都纷纷举手提问,全场氛围特别热烈。

在参观实验室之前,郑琤老师和祝淑颖老师向参观人员介绍了福大化学学院自主研发的各项专利产品,有检测地沟油的试银针,有水质检测仪,空气净化器等。

随后,师生们一起参观了仪器分析化学实验室。看到干净整洁的实验室,同学们对大学实验室的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原来实验室不是像某些电影片段中的那么杂乱而酷炫,而且干净整洁令人保持清晰的思维和愉悦心情的。

最后是趣味实验环节,终于到了同学们动手实验的环节了。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滴”水“成冰的水究竟是什么物质?

如何用三价铁制作喷画作品?

原来是用了我们熟悉的硫*,铁*与亚铁*。

三种药品与三价铁离子相遇呈现了血红,蓝色,绿色的效果,是不是很神奇。

这位同学正在认真观察硅酸钠溶液中的结晶现象。

用甘蓝亲手制作指示剂,简便又实用。

接下来试一试我们做好的指示剂的效果吧?

神奇的碘钟实验你研究过吗?

你见过红绿灯实验吗?它指的是溶液在较短的时间里依次呈现红色,黄色与蓝色,好多同学研究了好长的时间,依旧觉得特别神奇。

期待有更多热爱化学的八中学子在高中阶段能有机会走进福大化学学院实验室体验,感受化学的魅力,培养化学的兴趣,成为小小化学家,为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下一篇: 没有了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