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与辐射 | 科普活动 | 正文

探秘福建省科技馆化学分馆(上)——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1952年,全国高校院校调整,福建原有的工科系科都被调出了省,全省没有一所工科大学,许多学生在外省上大学后就留在了省外工作,福建省的工业技术人才流失。为了留住人才,1958年福州大学成立,作为福州大学创始人之一的卢嘉锡先生,带领了一批学术人才成立了化学化工系……


     《科学大探秘 玩转科技馆》电视专栏——福建省科技馆化学分馆详细介绍了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及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历程。




  • 2001年5月,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成立,由原化学系和化学工程系的实验中心组建而成,属校、院两级共管。

  • 2005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并在2012年通过验收。



福州大学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围绕“创新教育理念为先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理工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为办学特色,在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和实践。


近年来,实验中心以化学实验竞赛为抓手,在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和成效,获得省级和校级多项教学成果奖。《以赛促改,赛学结合,构建创新型国家化学实验教学平台》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秉承“资源共享,科教融合,魅力化学,服务地方”的科普理念,实验中心积极投入化学科普教育平台建设、科普活动组织及科普教育等方面的科普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2018年,入选福建省科技馆分馆;2020年,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联合评选的“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秉承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实验中心成为一个集化学实践、科学精神传播以及社会责任感提升为一体的教学示范性场所。

《福建新闻频道》近期播出了我们的系列科普小实验。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