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化学科普云课堂”活动纪实——第一期《优“化”科技 战“疫”同行》

2020年9月,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在中国科协的支持和资助下,建设卢嘉锡先生科学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其宗旨是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弘扬和传承卢嘉锡等科学家的爱国、创新、求实、团结、奉献的精神。金秋十月,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该宣传教育基地推出第一期“化学科普云课堂”系列活动。活动在三个周末上午分别邀请三位专家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从基础医学、分析检测、药物合成等方面阐述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科学知识。

云课堂第一讲邀请抗疫期间担任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感染科主任、受国家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李东良博士生导师,做《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以及校园疫情防控知识》,李主任结合自己在武汉抗疫期间工作内容,介绍一线医护人员和专业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确定病毒传播途径,筛选有效药物和研制疫苗,用专业知识和高尚的职业操守捍卫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抗疫先进事迹,号召大学生学习医护人员的爱国奉献精神,并号召在校学生积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3-1科普云讲堂

化学科普云课堂第一讲活动后合影(左四为主讲嘉宾李东良主任)

云课堂第二讲邀请化学学院卢春华教授做《分析化学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介绍新冠病毒的发现、传播途径以及侵染人体的机制,并从分析化学的学科角度阐述新冠病毒的主流检测技术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同时对新的分析化学方法在新冠病毒检测、相关核酸适配体筛选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解读。卢教授也结合福州大学生工学院和化学学院的科研工作介绍了本次抗疫期间福州大学所做的科技贡献。

化学科普云课堂第二讲活动后合影(左二为主讲嘉宾卢春华教授)

云课堂第三讲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姜雪峰教授做《战疫武器——抗病毒药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姜雪峰教授介绍了人类与病毒的抗争的历史,简述了各种抗击新冠病毒的药物治疗原理和抗病毒效果,他结合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工作阐述未来利用基因改造技术用于抗病毒治疗的可能性,从本源上进一步治疗疾病。

3-3科普云讲堂

化学科普云课堂第三讲活动后合影(左五为主讲嘉宾姜雪峰教授)

通过上述系列化学科普云课堂讲座,讲座嘉宾一致期望新时代大学生能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担当感,更加坚定重视学习科学的理想信念,秉持卢嘉锡科学精神运用化学学科知识建功新时代。

三次云课堂讲座均在蔻享学术和哔哩哔哩两个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每期线上观看人数均超过了五千人次。这一科普活动再次彰显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一直秉持“服务地方、资源共享”的科普理念,也进一步宣传了福州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化学学院将继续按照规划设计,与中国科协、省市科协共同探索,不断优化改进各项科普活动的内容和质量,继续丰富科普活动形式,通过精心组织和加强管理继续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建设工作,促进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