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职责(试行)

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并结合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职责如下:

一、实验技术人员原则上实行坐班制,有事请假需先按学院要求做好请假手续,而后要在实验教学中心备案,得到批准后方可离开。所管辖的实验室有学生实验时,实验技术人员应提前十五分钟到岗值班,做好实验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实验技术人员应服从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实验教学需要而进行的工作安排和调配,互相学习、互相配合,团结一致做好中心各类化学实验的教学辅助工作。

二、实验中心在各个专业中指定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负责的同志作为实验室的第一负责人,他总体负责该专业的实验课程所需用品的领用和保管工作,该名技术人员应对仪器、设备进行建帐、建卡,登记管理,做到帐、卡、物相符。对于年久失修、不能正常使用的仪器设备要及时做好报损工作,以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转。每学期末,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人应对所管辖实验室的低值易耗品及化学试剂的库存进行清点,并根据实验教学计划及实际需求,及时编制实验教学所需新增仪器、设备及药品试剂的购置计划报送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审批、购买,以保证下个学期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所有实验技术人员应掌握本专业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掌握有关常用简单仪器的维修,应使仪器的完好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熟悉本专业实验室所开设各种实验所需的药品试剂的性能、用途、储存和配置方法,始终保持存放有序规范;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等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四、所有实验技术人员应详细了解本实验室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主动及时地与相关实验指导教师沟通,了解实验指导教师对实验课程的要求,提前将每次实验课所需的实验器材、药品及其他所需用品准备就绪,供实验教学使用。实验技术人员应了解并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所开设实验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术,实验时应协助实验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实验,实验结束后应配合实验指导教师共同督促学生做好实验室的卫生清洁工作。

五、根据实验中心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技术人员平时要做好本实验室的卫生清洁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负责实施实验室防火、防跑水、防盗、防中毒等安全措施。做好学生实验室及预备室的废液、试剂的处理及回收工作。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上报。

六、每学期开学与期末实验室的第一负责人都要书面向实验中心上报所管辖的实验室安全、卫生情况,由实验教学中心留底备案。实验教学中心每学期将组织两次以上卫生与安全检查,卫生与安全的检查结果将纳入实验技术人员的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七、实验技术人员必须主动了解与实验相关的学科动态、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兄弟院校实验项目的开设情况以及实验项目的改革、改进情况,综合他们的经验就本实验室的建设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努力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参与新教学实验的开发和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参加预做实验,有责任对实验内容安排、实验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

八、管理大型精密仪器的实验技术人员,应按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型和大型仪器管理使用规定》认真负责地使用仪器,合理安排好仪器的操作人员的培训、上机考核以及具体使用。深入掌握仪器的原理、性能、调试工作和有关理论知识以及使用方法,严格按照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进行规范操作,确保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九、从事信息与多媒体岗位的实验技术人员须了解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性能,应具有排除一般机器故障及软硬件安装调试的能力,保证所管理的计算机和网络有较高的完好率和正常的开出率。

十、实验技术人员有义务积极并认真参与对实验指导教师工作情况的期末考评,积极主动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做好实验的教学工作,能对实验的教学工作提出合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实验技术人员应积极协助实验指导教师的实验课程改革,提出意见与建议、积极参与实验教材的编写。实验技术人员在每个学期末应对该专业的下一学期新上岗教师预做实验提供必要的协助。

十一、实验中心在学院的安排下定期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相关考核,对考核成绩进行归档,对不能认真履行上述职责或未通过考核的实验技术人员,实验中心在年底绩效分配和下一年度的岗位安排上予以考虑。

附件下载: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职责(试行)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