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与辐射 | 科普活动 | 正文

我院实验教学中心联合福建省科技馆举办趣味化学科普夏令营

2019年7月3-4日,我院实验教学中心联合福建省科技馆举办了一期面向中小学生的“趣味化学科普夏令营”,本期夏令营参与中小学生人数共有60人。这是我院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后,首次举办面对中小学生的科普活动,活动旨在激发孩子们探索化学科学的好奇心,传播化学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趣味化学夏令营内容包括了化学科普知识讲座、实验室安全讲座以及趣味化学实验。 福建省新型电化学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明灯为小营员讲授了《化学与电池》的科普讲座。魏教授以讲述著名化学家卢嘉锡先生的科学精神开场,向孩子们介绍了卢老先生筚路蓝缕的精神;接着,魏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科学前沿的石墨烯、碳纳米管、碳60等新材料;最后,魏教授还展示他课题组自主研发的新材料太阳能电池、“花卉发电”等科技成果。营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利用魏教授带来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动手组装了电路。

本次夏令营的重头戏是五个趣味化学实验项目。实验中心的许紫婷老师用通俗易懂的图片和文字,提问互动等方式,向小营员介绍了进行化学实验需要遵守的安全守则。其他的老师也分别介绍了五个趣味化学实验项目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操作的步骤。这次开展实验项目分别是:“水中花园”、“化学红绿灯”、“给你最美丽的彩虹”、“可以分离的颜色”、“喷雾作画”。这些科普实验是由实验中心的老师精心准备的,不仅能够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而且需要考虑尽量采用绿色环保和危害性小的药品。所有的小营员亲自动手独立完成了了五个化学实验项目,其中最让孩子们喜欢的项目“喷雾作画”。它是利用氯化铁遇到硫氰化 钾、亚铁氰化 钾、铁氰化 钾、苯酚生成的化合物分别显示不同的颜色,孩子们充分发挥了丰富的想象力,利用化学反应作出一幅幅有趣的图画和文字。

科普夏令营活动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拉下了帷幕,同学们都觉得收获满满,大家都期待着能再次来到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启下一段的奇妙化学之旅。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