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嘉锡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嘉锡精神 | 正文

化学科普云课堂:战疫武器 ——抗病毒药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20年9月,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在中国科协的支持和资助下,建设卢嘉锡先生科学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其宗旨是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弘扬和传承卢嘉锡等科学家的爱国、创新、求实、团结、奉献的精神。金秋十月,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该宣传教育基地推出“化学科普云课堂”系列活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线医护人员和专业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确定病毒传播途径,筛选有效药物和研制疫苗,用专业知识和高尚的职业操守捍卫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本期活动的科普专题是《优“化“科技,战”疫“同行》,本次讲座邀请相关专家从基础医学、分析检测、药物合成、新材料应用等方面阐述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科学知识。

10月24日,由姜雪峰教授主讲、谢在来教授主持的《战疫武器——抗病毒药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讲座在线上开展。面对今年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病毒的治疗和预防进一步引起社会和公众的重视。无独有偶,今年的医学诺奖也颁给丙肝病毒的发现。人类对病毒的认识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抗病毒药物在历史上如何被发现并又不断发展?本次报告将从药物化学的角度来看待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姜雪峰教授着手于抗病毒药物的发展历程,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从病毒的抗争史到现今的新冠与药物,最后展望未来的抗争病毒之路。其中重点介绍了新冠目前的药物对抗,介绍了很多仍处于实验阶段的新型药物。最后向未来的抗病毒发展制定目标,通过讲座的形式提现化学的重要性,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化学。最后,姜教授对福州大学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专业性的详细解答。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期望大家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担当感坚定重视科学、学习科学的理想信念秉持嘉锡精神,用化学建功新时代。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