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嘉锡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嘉锡精神 | 正文

化学学院于校庆日开展学习嘉锡科学精神活动

近日,为响应习近平书记在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院特于校庆日举办学习以卢嘉锡精神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卢嘉锡先生是物理化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科技组织领导者,是我国结构化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所带给后人的精神启迪,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典范。2003年,以卢嘉锡先生为代表的“嘉锡精神”被正式确立为福州大学的校园精神,从此成为一盏指引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指路明灯。

此次学习卢嘉锡科学精神活动由我校与中国科协、卢嘉锡基金会共同合作举办,通过展示卢嘉锡先生生平事迹相关的一些照片、文物资料等,充分还原了卢嘉锡先生在福大做研究时的实验场景。活动中,卢嘉锡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葛覃女士也向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卢嘉锡先生的一些生活经历,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更真切地感受到卢嘉锡先生的科学家精神,感悟化学人的时代使命。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在嘉锡精神的指引下,我院将继续按照规划设计,与中国科协、省科协、市科协共同探索,不断优化改进各项科普活动的内容和质量,丰富活动形式,精心组织,加强管理,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建设工作,促进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2-1嘉锡精神宣传

2-3嘉锡精神宣传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