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走进中学”科普系列活动暨化学学院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福建省科技馆分馆的“走进中学”科普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紧密结合了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对活动给予了总体指导以及经费支持,能源及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分析化学党支部积极参与了此次科普活动。参加活动的40余名中学生来自福州三中、福建师大附中等福州市的重点中学,三个支部共有20余名党员教师抽出了宝贵的周末时间参与了该活动。

首先,能源及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乙东教授在实验中心301会议室为同学们做了一个精彩的科普报告。侯教授从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等人类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出发,引出光催化技术在空气净化、污染控制、污水净化、医疗卫生、国防军工事业等方面的应用,最后提出了光催化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并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有所突破,从而逐渐解决现有的技术难题。侯教授的科普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们听得格外认真。报告结束后,池毓务、卢春华、郭良洽、林梅金、魏巧华、万东华等教授作为科普辅导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组的讨论,面对面解答同学们对于科学前沿、学科选择、大学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此次活动的“亮点”和“重头戏”是安排40余名中学生参观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两个重点实验室,能源与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源及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心晨教授和化学学院石炳文书记全程陪同了中学生们的参观行程。国重的喻志阳、张金水、成佳佳、阳灿等年轻老师组成的讲解团队,分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透射电镜实验室、光催化反应实验室以及成果展览室。他们以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透射电镜的原理与科研应用,演示了光解水的科普小实验,同时展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在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部重副主任郭良洽教授及王丽萍博士则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有机合成反应室、无机合成反应室和细胞培养超净实验室,介绍了观察细胞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原理和构造,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显微镜下的细胞、荧光染料染色后细胞膜的形貌、细胞器的分布等成像图片。参观过程中,中学生积极提问,精心设计的光催化分解水的实验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在场的老师们耐心解答了他们提出的许多科学问题。

此次活动,三个党支部的老师分工明确,互相配合,齐心协力为中学生提供了一次精彩的科普活动。实验中心支部负责了前期活动策划、学生安全保障;分析支部和国重支部提供了配备高精尖仪器的整洁实验室和专业的讲解人员。科普活动不仅让中学生实地参观了化学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感受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建设的成果和化学学科的魅力,增强了中学生对化学学科的兴趣,也让参加活动全体党员同志重新检视了作为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让参与活动的党员充分体会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实验中心 林佳丽供稿)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