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举办 “童心向党,科技育人”红色主题科普夏令营活动

2021年7月2-3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作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联合省科技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童心向党,科技育人”红色主题科普夏令营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红色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不畏艰难、创新探索的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青少年,共同庆祝建党百年。参与本期夏令营中小学生人数共有50余人。

活动由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汤儆教授主持。首先,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旺老师致欢迎辞,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寄语小朋友们能够对化学感兴趣,将来学习化学,研究化学,为社会做贡献。

随后,卢嘉锡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葛覃女士带领小朋友们参观卢嘉锡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卢女士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活泼的讲述了卢嘉锡先生的童年趣事,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思考,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同时展示了卢嘉锡先生工整的实验记录手稿,向孩子们介绍了卢嘉锡先生总结的科研工作者C3H3品质,即Clear Head(清醒的头脑),Clever Hands(灵巧的双手) 以及Clean Habbit(洁净的习惯)。

参观完卢嘉锡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魏巧华教授为小朋友们讲授了主题为“魅力化学,熠熠生辉”的科普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同学们揭示了发光的奥秘,发光颜色的调控方式,发光的类型以及对发光材料的深入研究在病毒检测、人民币防伪、刑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讲座内容丰富多彩,结合了大量的图片、视频以及生活中的实例,小朋友们听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活动最后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趣味化学实验环节。围绕发光材料与颜色变化这一主题,实验中心的老师精心准备了“发光吉祥物的制作”“棒棒糖的变色之旅”“隐形荧光画”三个小实验。“发光吉祥物的制作”实验,小朋友们自制了兔子、螃蟹、金鱼等可爱形状的发光吉祥物,同时还制作了荧光棒组成100字样,献礼建党100周年。“棒棒糖的变色之旅”,普普通通的棒棒糖在神秘的溶液中进行搅拌,溶液经历了从紫红到紫黑到绿色到棕黄色再到肉色的变色过程,小朋友们和棒棒糖一起经历了这样的变色之旅,对化学学科更感兴趣了。“隐形荧光画”实验是上届夏令营最受欢迎的实验“喷雾作画”的升级版,用发光材料做的画需要在紫外灯下解码才看得到,小朋友们用这种特殊的 “颜料”上色,创作了一幅幅与众不同的神州十二号,向我国航天工作人员致敬。本次活动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实验记录卡,记录卡印有卢嘉锡先生的实验记录手稿作为参照,在实验过程指导小朋友们做实验记录,引导小朋友们理解实验记录的重要性。

科普夏令营活动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拉下了帷幕,同学们都觉得收获满满,大家都期待着能再次来到化学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开启下一段的奇妙化学之旅。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