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荣获第12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三等奖

7月8-1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郑州大学举行,全国43所高校的129名大学三年级的化学类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实验邀请赛。

本次邀请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个部分组成,考察选手对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基础理论知识、实验规范等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以及实验基本操作、实验安排和设计、实验现象的观察和记录、仪器的使用和数据的采集、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等能力。所有参赛学生统一参加理论笔试后,通过抽签从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三个科目中决定各自的实验科目,分别进行实验操作竞赛。选手的比赛总成绩由笔试成绩(30%)和实验操作成绩(70%)两部分形成,邀请赛组委会依据选手的总成绩确定获奖选手名单,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三个科目分别排名。每个科目综合成绩第一名的选手颁发特等奖,其他选手各奖项占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35%。

我校参赛队伍由实验中心主任汤儆教授、副主任魏巧华教授及物化系副主任李奕副教授三名老师带队并指导。我院2018级化学专业的黄灵、钟国辉和满钰宁三位同学被大赛组委会通过随机方式抽中而参加了本次竞赛,与清华、北大、南京、南开等42所高校学子同台比拼,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他们理论知识扎实,实验操作规范,最终全部荣获三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本次邀请赛期间还举办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各参赛高校教师就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我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魏巧华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强化学生综合科学素养的培养——以‘具有异构发光变色的双核铜(I)配合物的合成及铜含量的测定’及拓展实验为例”的报告,阐述了我校综合化学实验一的开设情况与实施效果,其他参会高校的代表亦汇报了各自的特色工作。参会教师通过与其他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学习了兄弟院校先进和成功的实验教学改革经验,拓宽了实验室建设思路,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下一步建设和发展方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是我国高等学校面向本科生的化学学科最高级别比赛。2019年1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发布的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排名第7。该项赛事自1998年举办第1届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先后在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福州大学成功举办了11届,赛事规模从最初的20余所高校70多名选手参赛扩大到43所高校129名选手参赛,赛事的举办对提高我国高校本科化学理论与实验教学总体水平、推进大学化学教学改革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已先后在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成功举办过两届,促进了各高校实验技术人员的相互交流。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