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暨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1127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承办、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协办的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福州怡山梅园酒店开幕。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学院等省内16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110余人参加此次比赛。福建省化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吕鑫、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钟春玲、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郑寿添、副院长袁耀锋等出席开幕式。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赛开幕式和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个高校无法到场的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与。邀请赛依托协办单位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实验中心为竞赛平台,在1127-28日开展为期2天的理论测试与实验操作比拼,各高校代表队通过抽签方式进行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的基础化学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根据成绩情况进行评选。

开幕式上,省化学会理事会会长吕鑫教授致辞,他对支持本次大赛顺利举办辛勤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介绍了大赛举办的历程及宗旨,他强调既要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更要通过化学实验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兴趣。通过实验教学研讨分享各自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深入的交流和互相学习,促进省内各个高校改善和提高化学实验教学质量,从而提高我省化学人才的培养质量。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郑寿添教授介绍了福州大学和化学专业的建设情况,表态将按照“科学组织、周到服务”的工作方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提供优质竞赛场所和实验操作竞赛相关服务,确保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的实验操作竞赛部分取得圆满成功。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赖文忠教授介绍了三明学院基本情况及在课外科技学术技能竞赛方面获得的主要成绩,希望省内各高校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三明学院的发展,帮助我们以更高水平培养高素质的致用大才,以更高质量服务地方创新发展。

大赛举办期间,省化学会和大赛组委会组织各高校教师代表同步开展第三届福建省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浙江大学、辽宁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三明学院等9位化学实验教学领域专家、学者就“实验教学模式和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实验课程体系构建与管理”“专业竞赛与实验教学等内容开展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与会教师自由交流研讨,共同探索新时代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新理念、新思路与新方法。

“福建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由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学科技能竞赛项目,它是福建省各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的盛会,也是我省高等学校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最高级别的化学实践竞赛。邀请赛旨在检验福建省各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教改的成果,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动手能力,探索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借鉴各届赛事举办的成功经验,积极将此赛事推广,争取成为福建省大学生竞赛的精品赛事,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提升全省化学实验教学的总体水平。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