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传承三种精神,感受化学魅力——化学学院为福大附属实验学校举办专场科普活动

在闽侯县人民政府与福州大学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一周年之际,528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卢嘉锡教育馆和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为附属学校“可镁科技创新班”的同学们开展专场科普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弘扬并传承福州大学三种精神,通过学习和感受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激发同学们探究科学的兴趣和对科学的热爱。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党总支第一书记杜领军老师、团支部书记金烨老师带领48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凯主持。


科普活动合影

     化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子俺教授致辞,他首先对附属学校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林院长详细介绍了福州大学三种精神,他希望通过今天的科普活动,能让同学们了解化学,爱上科学,并在三种精神的引领下,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拼搏,长大后为祖国的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常凯副书记主持                             林子俺副院长致辞


    化学学院工会主席、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珠灵教授级高级实验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卢嘉锡教育馆。陈老师从生平简介、科学见解、家国情怀以及教育贡献四个方面介绍了卢嘉锡先生,重点讲解了卢嘉锡先生提出科学家的“元素组成”应当是C3H3,即清醒的头脑(clear head),灵巧的双手(clever hands),洁净的习惯(clean habit)。教育馆内展示的卢嘉锡先生实验记录手稿深深打动了同学们,手稿上卢嘉锡先生的字迹工整有致、一丝不苟,手绘的实验装置图,像电脑打印一般,这真实反应了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化学实验中心的仪器分析实验室,了解了各大仪器的实际应用。

参观卢嘉锡教育馆

(上图为陈珠灵主席讲解,下图为附属实验学校杜领军书记以及同学们认真阅读卢嘉锡先生手稿)

参观仪器分析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浩宏教授为同学们作主题为“化学-中心科学:用化学认识/改造世界、启迪人生”的专题科普讲座。李教授从宇宙大爆炸说起,介绍了元素的起源,带领同学们从化学的角度认识世界,感受微观视角下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在讲到化学改造世界时,李教授结合大量图片,分享了化学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实例。他呼吁同学们努力学好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为将来更好的探索世界打好基础。李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语言鲜活、深入浅出,同学们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李浩宏教授作科普报告

    活动的最后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趣味化学实验环节。许紫婷老师用通俗易懂的图片和文字,向同学们介绍了进行化学实验需要遵守的安全规定。考虑到初一的中学生还未系统的学习化学,但想象力丰富、充满好奇心的特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老师精心准备了四个实验项目——“水中花园”、“滴水成山”、“自制手工皂”、“可以分离的颜色”,将艺术元素、环保主题等融入化学实验,体验科学探究的艰辛与乐趣,展示了化学实验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兴趣,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种子。


趣味化学实验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