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华南分赛区初赛的通知

“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南分赛区初赛将于2021年7 月23-26日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竞赛信息请查阅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网(https://cid.nju.edu.cn)。

本项竞赛为团体赛,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 名,队员2名,指导教师1-2名。参赛对象是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个学校两支参赛队伍,每个参赛队伍提交一个作品。

参赛作品以作品评审和现场答辩进行比赛。比赛成绩由作品评审成绩(50%)和现场答辩成绩(50%)之和组成。

参赛作品包含实验论文、实验视频和其他支撑材料。论文字数要求控制在6000字以内,视频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论文模板和支撑材料的要求见附件1的9-16页。

参赛作品分为三类:(1)新创实验设计;(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3)科普实验设计。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 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 小时)。

(2) 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其进行创新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竞赛要求6月30日前各参赛队完成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实验论文、实验视频和其他支撑材料)。各参赛队需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确保无版权争议。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的要求,并且在参赛当年 1月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未获得过奖。

现向全院征集参赛队伍,有兴趣的老师同学可以仔细阅读竞赛信息和竞赛通知,填写附件2表格向实验中心报名参赛。如果报名队伍较多,院内在4月30日之前将组织一次预答辩,请事先做好准备。

报名邮箱:hxsy@fzu.edu.cn

截止时间:2020.04.27

2020.04.23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附件下载:

附件2竞赛报名表(实验中心)

附件1“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南分赛...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