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研究生助教工作职责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研究生助教工作职责

助教应充分理解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提高工作热情,端正工作态度,增强敬业精神。实验课助教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主讲教师指导实验,帮助学生理解实验原理、规范实验操作、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助教经历对研究生自身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学习机会。通过助教过程主讲教师的指点和自身的实践,助教可加深对教学知识的理解,提高自身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以及启发与诱导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助教上岗后应正确处理其作为学生和辅导教师的双重角色,树立教学责任意识,加强对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学习,钻研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水平。为了保证助教工作效果,切实发挥研究生助教对本科教学的辅助作用,现进一步明确学生实验助教岗位职责如下:

1.提前做好预实验和其它准备工作,完成预实验报告;助教应预先独立做好所带实验的预实验,做到对实验目的、原理及应用,实验仪器的安装、拆除,实验操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关键步骤及实验操作安全十分熟悉,做到心中有数,能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对于有使用仪表仪器的实验,助教应协助教师指导、配合实验技术人员提前配备、检查好仪器,确保仪器台数足够和运转正常。对于当天的实验,助教应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实验室,检查试剂的准备及摆放情况,检查实验所需的各种设施,确保实验的顺利进行。按时到岗工作,不得无故缺岗,如有特殊情况,需向指导教师提交书面请假条,办理请假手续。

2.助教应协助实验指导教师严格要求、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操作规程及实验的有关规定,维持实验室的纪律,保持良好的实验秩序。在实验过程中,助教不能擅自离开实验室,应加强走动巡视,以便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验情况和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规范操作,并给予耐心的指导,要努力启发学生善于观察实验现象、积极思考问题,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助教应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在指导实验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爱护仪器设备、节约试剂等良好实验作风,对弄虚作假、马虎、浪费现象给予批评教育。

3.助教应协助指导教师共同完成实验报告的收缴、批改和发回工作。对不认真按照要求书写报告的学生应及时给予指出并要求改正,对不认真写报告而经指出又不改正的学生,应退回报告令其重写。对于报告中的错误、问题,应认真予以批改、批示或提示。批改报告后,应在报告后面签署姓名、日期。助教应将实验报告批改过程中学生常出现的问题及时向指导教师反馈。应严格对待学生的实验数据。除了按照所在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组规定的数据记录、处理等要求外,教师及助教应亲自审核或处理学生的数据,至少应对一些可疑的数据进行重新处理。教师及助教应严格按照所在专业实验课程组规定的评分办法,对每个实验及最后成绩进行认真的评定。

4.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努力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过程中,助教应督促学生维持个人实验台面和公共实验台面的卫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实验结束后,配合实验技术人员督促、检查值日生的工作,检查仪器的状况,经实验技术人员和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5.助教在学期末应对工作予以小结,并于期末提交500字的工作总结报告给所带实验课的指导教师并上交到实验中心予以备案。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