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职责以及工作任务卡(试行)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职责以及工作任务卡(试行)

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在学校有关教师执教规定的基础上,制定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如下:

一、在实验教学中,学生是主体,一切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着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学生的理念开展教学工作。实验指导教师作为学生实验的领路人,必须树立教书育人的精神,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思想品质。实验指导教师既当教育者,又当服务者,在实验教学活动中要严人先律己,认真负责,勤奋工作,努力起表率的作用。

二、实验中心负责指定理论课教学经验丰富同时又带过实验课的老师来担任对应专业的课程组组长;所有实验指导老师应服从所在专业的实验课程组组长的教学安排,实验课程的组长应负责制定每个学期该专业实验课程的计划、安排,及时与实验技术人员联系,协调好实验教学工作。实验课程组应按照对应专业的需要,定期开展指导教师的集体备课和讨论。实验课程组长对实验指导教师的实验准备、讲解、指导和报告批阅等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检查。学期结束时实验课程组长还应对学期实验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将有关资料归入实验室工作档案。实验课程组长应每个学期至少安排集体备课讨论活动两次,无故缺席的教师在绩效中每次予以扣分的处罚。

三、实验指导教师必须认真、深入地备课。要对与实验内容紧密相关的基础知识进行再学习和深刻的理解,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讲解有关实验内容时不会只就实验讲实验,而做到不仅讲好所做实验的基本内容,还能结合相关知识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由此及彼的讲解,使学生能较深刻地理解和掌握实验原理,起到举一还三的效果。新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更需较系统的学习有关基础知识,深入写好教案,并在实验教学课程组中经过预讲。实验教案应包括:实验方案、实验所需仪器、试剂的要求、实验原理、步骤和要点,实验结果的数据与图表,指导实验的要领,对学生的要求,实验结束时应提醒学生注意的事项等。

四、实验指导教师必须认真、严格地做好实验准备。实验指导教师应有过硬的实验基本操作技术,力求做到准确、规范,讲解实验时,要能较流畅地进行演示。实验指导教师应该对开出的所有实验的目的、原理及应用;实验仪器的安装、拆除;实验操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关键步骤及实验操作安全必须十分熟悉,做到心中有数,能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对于新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必须预先独立做好所有开设学生做的实验并经试讲合格后,方能上岗指导学生实验。对于新开设的实验,所有实验指导教师都要亲自预做,对实验内容及各种条件做到心中有数。

......

详情见附件

附件下载: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实验指导教师工作任务卡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职责以及工作任务卡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