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与辐射 | 参观交流 | 正文

我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赴厦门大学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

2019年12月12-15日,我院实验教学中心一行11人,在实验中心主任汤儆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厦门大学和福建省化学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该会议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提高我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促进化学实验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展示各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人员在各自领域的特色工作成果。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多家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两百多名实验教学的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吕鑫教授主持,化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郑兰荪院士、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秘书长裴坚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在开幕式分别致辞,强调了实验教学在大学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对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会议通过大会专题报告、学科分组讨论、会议论文分享、展览参观等方式进行。专题报告邀请了部分实验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老师,就实验教学创新与改革特色成果进行了介绍。浙江大学王敏老师介绍了实验教学中心技术人员队伍的转型与升级;北京大学的高珍老师介绍了亚洲著名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比较;厦门大学的陈招斌老师介绍了自动滴定仪的搭建与应用实践;厦门大学的郑啸老师介绍了开设基础有机化学新实验的若干思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邵伟老师介绍了仪器分析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经验;南京大学刘斌老师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大连理工大学王秀云老师介绍了分析化学实验智慧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最后,厦门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任艳平老师介绍了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经验,并对学科分组讨论、参观交流的流程进行了简介。

学科分组讨论按照化学二级学科分为无机及分析(普通化学、大学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和综合实验五个会场。首先,厦门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相关实验课程主任介绍了教学、教辅和实验室管理情况,之后大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会后,在厦门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老师的引导下,老师们参观了其教学实验室,实验室的整洁、规范和细微之处让每一个参观者无不惊叹。本次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质量高,水平高,东道主厦门大学实力雄厚,实验教学有情怀,在各方面为大家做出表率和示范。

通过本次会议,建立了和各高校化学实验中心的联系,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双方的感情。会后,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大家一致高度评价和肯定了会议质量和兄弟院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且均表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启发。本次会议促使我院实验教学中心更加了解新时代“双一流”高校建设对全国化学实验教学的新要求,也进一步看清了我们存在的不足,找准自身努力的方向和发展的目标,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精细化管理的步伐,为助力“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footer